助升級、展技術~六心級的加工出口區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自98年起,運用全國首創e++資訊平台為區內廠商服務案件超過700案次、服務廠商家次超過300家,並經由該平台專家之協助,成功輔導廠商通過政府補助達51案,協助廠商取得補助經費逾1.5億元,共創造企業投入創新研發近4億元,有效整合政府資源,提升廠商競爭力。

助升級

加工處表示,面對全球化的競爭,為強化產業園區行政服務,除提升服務效能外,還採「顧客導向」觀點,針對廠商多元需求,提供整合之「客製化」輔導服務。加工處建構「服務升級e++資訊平台」與「產業創新服務團」,除主動提供全方位加值服務,針對廠商需求,從資金、人才、技術甚至異業合作夥伴等面向,進行媒合輔導外,並協助廠商取得政府資源投入研發。以輔導屏東加工出口區的水設備製造商『葳錦興業公司』為例,產業創新服務團依該公司現有資源,與葳錦討論出一項可提升其產業鍊服務營運模式,並媒合高雄軟體園區資訊廠商『邁世通』,運用其資訊服務能量,與葳錦興業合作建置ROTEK純淨水處理服務網,提供器材供應、線上報價和需求評估與掌握等即時服務,協助葳錦興業為顧客創造價值,從單純的製造業轉型為「製造服務業」,提升產業創新價值。今年截至現在,加工處計成功輔導10家廠商投入三業四化轉型計畫,且多數皆順利取得政府的補助資源,成果斐然。

展技術

加工處又表示,近年來,除積極輔導區內廠商轉型外,並推動所屬軟體園區與區內製造業結合,從單純的合約關係走向親密的夥伴關係,達到以軟助硬,以硬帶軟的合作鏈結。加工處於今年7月舉辦『加工出口區資訊加值博覽會』活動,參展廠商包含資策會、鴻海集團、實威國際和智崴資訊等加工出口區內46家的資訊廠商,展示雲端技術、3D列印技術、4D動感飛行影劇院和互動式虛擬魔幻水族缸等多樣的資訊產品與技術,活動參加人次逾500人,平面和電子媒體露出逾40則,成功將高雄軟體園區型塑為區域資訊服務能量的支援發展重鎮,讓製造業或傳產業在加入高雄軟體園區的資訊技術之後,能加速產業升級轉型。以實威國際為例,透過「資訊加值博覽會」,有效行銷該公司之3D列印技術產品,會後廠商詢問度增加約二成,其中有3家已進入合作洽談階段,成功地將高雄軟體園區廠商能量拓展出去,並型塑其為南部資訊服務能量所在地。

六心級的加工出口區

加工處指出,以資訊科技協助加工出口區廠商升級轉型是加工出口區產業結構優化的主要推動策略之一,因為不論是新舊公司,升級轉型成功的關鍵在於價值創新,以及改造現有企業模式的能耐,因此價值創新乃是產業升級不可或缺的元素,而資訊技術的應用更是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石。加工處最後指出,e++資訊平台以「廠商的需求在那裏、服務就到那裏」為成立宗旨,加工處將持續保持「落實六心級(貼心、關心、用心、細心、熱心、真心)之主動服務」精神,即「貼心」-推動單一窗口服務、「關心」-了解廠商需求、「細心」-媒合外部資源、「熱心」-落實設身處地關懷、「用心」-驅動區域創新、「真心」-提供客製化服務,將加工出口區形塑為全國服務最好的園區。加工處投資專線:07-3611212轉311至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