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定位服務

行動車輛定位管理服務,整合資、通訊應用技術,隨時掌控車輛行駛座標、路徑、車速等行車資訊,提供業者多功能加值服務,以提升車輛管理、行駛的安全及便利。

後期發展策略將針對更多不同性質的大眾運輸系統提供定位及路徑規劃、紀錄的功能,如計程車、幼稚園娃娃車、遊覽車等,促使交通服務產業運用資訊科技創造更高的服務價值,達到行的安全、行的便利、行的舒適的目標。

行動車輛定位服務能達成的應用

車輛監控:提供車輛認證、防盜監控管理、商用車營運監控管理

即時救援:提供行動車輛定位、車輛道路指引、車輛緊急救援調度

透過GPS衛星定位,提供救護人員交通導航協助。

管理中心隨時掌握車輛行駛路線與狀況。

異常狀況發生,啟動緊急救援、調度或取締的管理機制,以快速反應處理。

行動車輛定位服務成功案例:砂石車車輛應用服務

配合高雄縣政府政策,共同推廣車輛行動監控定位的管理

行動車輛監控與追蹤:可同時監控3000部車,可自動開啟9個視窗螢幕,供管制人員依管轄範圍同時監控多部車輛。

電子地圖展示:具快速顯示地圖,向量無段放大、縮小、平移、顯示全圖功能,可搭配滑鼠滾輪快速鎖定地圖範圍,並提供鷹眼功能以導覽全省地圖。

車輛定位即時資訊顯示:以圖示及屬性標示方式顯示車輛瞬時位置及資訊,顯示項目包含車號、時速、方向、GPS衛星數、車機啟動狀態、已停留時間、與所屬車機商。

異常狀況自動警示與通報:可與勾稽作業系統結合,啟動自動化稽核功能,即時(音效)警示異常狀況,如進入水源保護區、敏感區域、及未申報等狀況。

歷史軌跡查詢:提供選擇多時段或交叉查詢及匯出軌跡之功能,協助管理人員比對。

服務,初期應用於砂石車輛管制上,建立砂石車管制中心及標準作業流程(申報、點位座標等資料)。其於砂石車上安裝車上資訊機,藉由GPS定位機制,提供並反應車輛即時動態,其監測項目含:即時位置、超時、超速、超載、禁行路線等即時反應項目,期能有效防制並降低砂石車事故發生及盜採砂石事件,進而落實砂石車運輸管理機制。

砂石車輛功能需求

砂石業之營運生態屬於高體力消耗、須較多控管的產業,其最急需且迫切解決之問題,分別為:超載、超時、卸貨分裝、超速等問題。

電視專訪

2010年已完成「行動台灣‧高雄縣階段成果」啟動儀式,正式啟動了五大應用服務:分別為「VoIP網路電話」、「平衡城鄉數位落差」、「M-Security行動掌電治安監控」、「GPS行動車輛管理」及「M-Portal行動觀光入口導覽」…等,藉由裝置「GPS行動車輛管理車機設備」,可以對砂石車輛的流向進行追蹤及控管,以避免砂石車輛有危險駕駛及從事違反規定情事的發生,除了讓民眾交通安全多了一份保障,也能夠輔助水利處的疏濬作業更能順利執行,這樣可以有效提昇高雄縣特種車輛營運管理的成效。

初期這項技術及政策先應用於砂石車輛管制上,未來這項行動車輛定位服務的應用領域將納入救護車、工程作業車、警車、消防車等政府使用車輛,不久將來更可以推廣到所有科技產業園區及其他民間需求。

感謝東森「真心看台灣」節目,獨家專訪邁世通科技行動車輛監控管理系統,除了詳細說明如何以監控平台管制砂石車輛的載運計畫之外,也詳細闡述了邁世通科技在資訊科技的服務領域具有強而有利的整合與應用能力。